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金三角專訪二:聽大毒梟羅星漢講述傳奇人生 (記者 張雲飛 )
  金三角,是毒梟爭雄的場所,但稱得上世界級大毒梟的鳳毛麟角,屈指可數的就那麼兩三個,其中有羅星漢、坤沙。最傳奇的只有一人,他曾經是坤沙的對手而如今是坤沙的朋友,曾經是政府的階下囚而如今是官方的座上賓,

曾經是大毒梟而如今是大僑領。他就是羅星漢。 
    當羅星漢坐在面前的時候,記者怎麼也不能聯想出他曾是金三角叱吒風雲的大毒梟。他看上去和藹慈祥,雖已到古稀之年,但臉上泛著紅光。他眼睛裏流露出寬容、冷靜和智慧。他說起話來慢條斯理,聲音也柔和,感覺不到絲毫霸氣。
   羅星漢對媒體一直很低調,多年來從不接受媒體專訪。2004年接受香港鳳凰衛視採訪是一個例外,接受本報記者專訪又是一個例外。在5個多小時的專訪中,他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秘密,也澄清了不少外界對他的誤傳/  

修路辦學 團結兩岸僑胞
  訪談從輕松的話題修路開始。緬甸北部有一條通往緬中邊境的重要通道,叫臘戌—木姐公路。這條路是中緬邊境貿易的最主要通道,全長180多公裏,過去貨車需用一兩天時間。隨著中緬邊境貿易的不斷增長,修繕拓寬這條路顯得越來越迫切。記者便問羅星漢為什麼要投巨資修繕這條路,而且明知從中又不可能有什麼直接回報。 
     羅星漢頗為自豪地說,滇緬公路是交通樞紐,是中緬貿易的重要通道。1996年中國總理李鵬來緬甸訪問,雙方說要發展貿易。因此,修繕中緬貿易通道,對緬甸,對中國,對華僑都有好處。他說:“我是緬甸人,也是真正的中國人。1996年我回臘戌,緬北軍區司令告訴我有很多事可做,修公路,搞工業。我對他說,修路我有興趣。結果1996年6月正式簽訂合同,開工不到一年,也就是1997年下半年臘戌—木姐公路便正式通車。” 
    緬甸是個佛教國家,在信徒眼裏投資修路,不僅僅是經濟行為,更重要的是積德行善。據羅星漢講,修繕這條公路,買國外設備花了2500萬美元,還花費緬幣27億元。專家認為,靠收30年過路費根本收不回投資。修路可以說是他第一次公開漂亮的亮相。此後,他和他的兒子們還參與緬甸的仰光碼頭和仰光國際機場項目的建設以及緬甸農業和石油天然氣項目的開發。 
    羅星漢只是小學畢業,但他對于教育的關注和支持從小學畢業至今一直沒有中斷。羅星漢的老家是緬中邊境地區的果敢縣羅家村。他1956年小學剛畢業就當上了果敢縣大東山區教育組長,負責20多個學校。學校收歸國有後的1965年,羅星漢以果敢前進委員會名義向緬甸官員提出發展地方教育的要求,理由是“國家中心文化要維護,民族固有文化要保留”。經過努力,中央政府同意在地方政府學校裏可以教授果敢文(緬甸政府承認果敢縣人為緬甸的果敢族,其實他們是中國人,使用漢語)。後來,果敢人到臘戌市多了,經過羅星漢的努力爭取和大力支持,臘戌市的果敢文(華文)教育多年來也一直辦得紅紅火火。據羅介紹,過去教材用臺灣的,教師培訓和學生也是去臺灣。近年來部分教材開始用中國大陸版,並有擴大使用趨勢。 
    談教育,羅星漢特別開心,看得出他引以自豪;談僑務,羅星漢十分欣慰,也看得出他為僑務盡心盡力。羅星漢目前是仰光雲南會館的最高顧問,雲南會館是仰光雲南籍僑胞最有影響的團體。僑界人士說,是羅星漢把仰光的“親華”“親臺”雲南籍僑團組織到一起,1998年組成雲南會館,他推舉和支持雙方接受的趙忠當會長。 
    一個月趕跑國民黨殘軍
   專訪昔日的大毒梟,記者不得不捅羅星漢的過去,也希望他披露那塵封的秘密。羅星漢並沒有介意記者提問,反而很平靜地道出了他的販毒經歷、人生起伏和心靈感悟。
  羅星漢說,“過去果敢種鴉片是合法的,直到2002年全面禁種罌粟。這是個歷史問題。鴉片是英國人帶來的。土地種不了糧食,就種洋煙。當時,國民黨軍收稅。我們上輩人辛苦地種,收入的20%—30%被國民黨軍拿去。我懂事後認為不應該這樣。” 
    羅星漢所說的國民黨軍就是新中國成立後從雲南逃到金三角的國民黨殘軍,他們一度控制著金三角的鴉片生意,他們也是金三角第一支以軍護毒、以毒養軍的武裝販毒力量。緬甸無力徹底收拾他們,于是選擇了使用地方武裝力量來對付的策略。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緬甸當局同意了當過楊家土司衛隊分隊長的羅星漢的獻計獻策。在1960年孟洞公司經營權的招標中,羅星漢中標,成為從事鴉片生意的孟洞公司老總。
  羅星漢說,“孟洞公司在我領導下,把國民黨殘軍的大批人收了過來,把部隊和車子弄了過來。有的國民黨殘軍無法接受這種局面,我就建議政府給我們支持,最後共同把國民黨殘軍搞垮了。當時,也有當地人把一些國民黨軍隱蔽起來了。我對政府說軍隊和地方武裝要團結起來,才能徹底把國民黨殘部搞掉。我說首先要團結支持國民黨的人,團結地方頭人,只要地方領導接受政府,就承認他們是當地領導。單我做不行,張奇夫(坤沙)也要做。官方問我要多少兵,我說只要一個連就可以。我首先寫信給國民黨殘軍:我奉命追剿你們,我不想發生衝突,希望你們馬上離開。寫信後,他們就走了。我們一直追到巴山、南嶺,一個月就解決了問題。這是1967年的事。” 
    羅星漢就是這樣抓住機會、利用矛盾、借助力量、運用計謀,輕而易舉地打敗了盤踞金三角的國民黨殘軍販毒勢力。羅星漢勢力也隨之迅速發展壯大,成為金三角最大的武裝販毒力量。不久,羅星漢的大名不僅威震金三角,而且成為當時聞名世界的大毒梟。 
    “叫回兄弟”終結緬共歷史
  稱霸金三角幾年後,羅星漢還是被抓去坐牢。他解釋原因說:“1973年緬甸政府要我解散部隊,我不同意,便上了山。1973年7月16日,我在泰國萬隆賓館被抓。同年8月2日,他們把我交給緬甸政府。我被關在仰光永盛監獄,共6年10個月零8天,1980年6月14日出獄。我是高級政治犯,有特殊待遇,單房,有客廳、臥室、廚房,可開小灶。一名軍情局人員陪著,一直陪到我出獄。家屬可以探親,兩周一次。” 
    緬甸政府為什麼會放大毒梟羅星漢一直是人們想知道的秘密。羅星漢說:“我在永盛監獄,從報上看到1980年5月28日要大赦。我就給丁吳寫報告,說我看到要大赦,我可以把我的兄弟叫回來。政府後來同意了,還創造機會。6月13日出來的,14日晚上中央領導見我,叫我準備。部長們都來了,說你為國家做過貢獻(指打國民黨殘軍),問我有什麼要求。我說,第一,我把兄弟叫回來;第二,政府把因為我而被關的果敢人都放了。後來放了五六個果敢人。我回到臘戌,大家來祝賀。我一到臘戌就把聲勢造了出來(為叫回兄弟造勢)。” 
     羅星漢的“叫回兄弟”就是緬共終結歷史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講述了這個鮮為人知的秘密。羅星漢說:“我1986年寫報告給奈溫,說解決緬共問題用軍事行不通,一定要用政治。要團結一些人,用釜底抽薪法。他不接受我的辦法。我對當時的軍區司令漆瑞講,團結少數民族,想辦法把這些人拉回來。司令說想辦法是對的。1982年我派彭繼光去說服彭家聲(緬共東北軍區副司令),做點事爭取民族自治。彭家聲認為是對的。1982年開始做(爭取工作),1984年和1987年兩次派人去,他說不成熟。到了1989年,他說安排妥當,已經成熟。我又派彭繼光去,告訴他我想見他,3月1日他沒有來見我,我就派我二兒子去見他。他們決定3月11日行動。我準備3個師(指政府軍配合)防佤邦(緬共部隊)攻擊,1個師警備果敢安全,1個師防克欽(緬共部隊)。” 1989年3月11日,彭家聲率部脫離緬共,成立果敢同盟軍,與緬甸政府實現政治和解,並實行自治。隨後在羅星漢的努力下,趙尼來和鮑有祥同年4月17日也率部脫離緬共,成立佤聯軍,與政府和解。不久,建黨50年的緬共走到了歷史終點。
   禁毒須尋工業貿易途徑
羅星漢和坤沙曾先後是金三角的大毒梟,坤沙是羅星漢之後稱雄金三角的人物。他倆在金三角爭鬥過,較量過,但如今他們成了好朋友。羅星漢說,坤沙投降不是他做的工作,盡管坤沙曾給他打過電話。坤沙投降政府是吳振良幫助安排的。他透露說,坤沙身體不太好已很久了,常能見面,曾幫助坤沙請中醫看病。 
    羅星漢祖籍江西,明朝將領後裔,出生在緬甸果敢。羅星漢的人生起起伏伏,但他給自己的人生總結出三條:第一,一生寬恕人;第二,任何時候抱有希望;第三就是奮鬥。他說他在監獄裏也一直抱有希望,他至今還在努力爭取為國家為社會做些有益的事情。 
    曾經的大毒梟對今天的禁毒也有自己的見解。採訪中,羅星漢特別強調的是:一、10年前,他就在果敢花錢買毒品焚燒,目的是要國際社會重視起來。果敢支持禁毒,2003年果敢宣布為“無毒區”。如果其他地方跟不上來,果敢也可能死灰復燃。二、大煙是西方殖民統治者帶來的。山民多少年一直以種植罌粟為生。要根除罌粟,必須解決好煙民的生活。三、替代種植不能解決全部問題,山區不適宜種植,過去搞的代價太高。必須尋求工業和貿易途徑解決山民生活。四、國際禁毒呼聲很高,但給予實際援助太少。聯合國得罪不得,美英靠不住,緬甸中央要支持,包括中國在內的鄰國要加強合作,加大禁毒資金投入。 (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